繁体
作为计划经济的特色之一,这种方式确实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一种‘公平’,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,比如上海、北京、武汉这些大城市,无论工业还是商业发展程度都较高,消费自然也高,工人收入相对就高一些,而到了次一点地区,如南昌,收入就要低一些。
不过这种分配方式在理论上公平了,而在实际的运行之中却出现了大问题,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国家整体的货币流通上。
大城市工资高,其实也只是一个相对的高,在资源配给的时代,发达地区城市里的收入也只够基本生活需要,因此工人的支出主要在日常物质需求之上,这样一来,相当—部分货币等于从城市流向了农村。
国家一面发展工业、发展国防,这些都需要大量投入,而且这些投入一时间难以回本,造成了通货膨胀,一面又对消费进行强力抑制,以使得资金向国家需要的发展项目上来,这又让老百姓手里有钱也买不到什么东西。
在过去的1961年,国家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加速,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银行开始加速印制货币,而这些货币投入市场以后,又造成了物价上涨。
城市里的工人因为配给买不到什么东西,农村里农民的产出也因为配给制,虽然—部分有了钱,但同样买不到东西。
城市里工人买自行车、缝纫机、只要被认定为‘必须品’或‘大宗商品’都需要票证,而且消费税很高,而农民里要买这些东西,基本上没有多少希望,一个是国家没指标,二是即便有指标,要买还得开证明各种打通关系,这无疑阻碍了商品的流通。
于是,最大的问题出现了,国家无论是前期发行还是后期超发的货币都收不回来,简单点说就是钱到了老百姓手上后,老百姓拿着一踏钞票却没地方可以花,市面上的钱越积越多,但国库里的钱却越来越少,国家需要支出,于是就只能继续加印,继续发行货币。
1961年的国家财经会议上,陈芸就分析了原因,本年度内,老百姓在市面上卖出了相当于过去10亿元的物资,但是却换去了30亿元的钞票,这足以说明物价已经翻了两倍,陈芸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复杂,只需要国家掌握足够多的物资,保障城市供应的时候,这个问题才能被解决,大量的钞票才不会流向农村。
不得不说,这个方法在现有理论上是成立的,不过在具体实施方法上,还是没有逃出‘计划经济’体制的限制思维,至少从方叶的观点看,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在短期内抑制通胀的问题,但无法解决长期通胀问题。
—个非常简单的经济逻辑,现下造成通胀的根本原因是国家现有体制下,对于所有资源进行了过程的管控,这 本章尚未完结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---->>>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收藏网址:https://www.fulishuwu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