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体
八元,另外还有油、盐,公社里集资的其它支出,全家无病无灾丰年情况下,一年大约能节余几十到一百元左右,而这只是华东现下粮食高产的情况下。
如果对比同期历史,七口之家,一年需要买约二百斤粮,支出近九十元,丰年全年全家总节余不会超过一百元,如果遇到灾年或欠收年份,公社粮食分配减少,要想吃饱就只得花大价钱从市场上买,也还不一定能买得到,即便买到了,基本上—年就白干了。
华东地区还是比较好,而淮河以北地区、西北地区、中原地区的老百姓,那真叫一个‘惨’字了得,陕西老百姓好年景一年分配的口粮约300斤,不好的年景只有260斤,这点粮食怎么够吃?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,越是没得吃,还越是‘要战天斗地’有着无数的义务工。
公社化将农民限制得死死的,完全不能动弹,以前国家为了搞水利、搞交通等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也是可以理解的,可是现下这些基本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,剩下的是需要将这些工程做得更好,而这就需要资金和技术来投入了。
然而在公社体制下,国家各项事业已经到了发展上限,再这样搞下去,无非就是在贫困和低效、低技术之中轮回罢了,无法解决升级的问题,这就是为什么到了八十年代公社被取消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国家高层没有人智商是低的,他们做出了这样的决策,必然是因为过去公社化进行了深入了调查和研究,如果公社化这条路能持续,能为国家带来好处,高层为什么要取消他?这完全不符合基本的逻辑,可总有人觉得这是‘反贼’行为。
然而这些只讲立场,不讲事实的人,他们习惯了站在自身立场之上指责,而从未俯下视角或者仰起头来看看当时农村及农民的现状,看看国外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,他们只在乎自己的立场,且自认为在维护‘道义’和‘正统’。
当社会缺乏基本的市场,生产力无法发展,在这种情形之下,仅仅依靠公社化,既没有让农业实现真正的增长,也没有让农业机械化真正的普及开来,甚至辛苦打下的工业基础,也仅仅停留在低技术、低水平发展的层次徘徊,这样真的能实现他们梦想的那种‘理想世界’吗?
显而易见,大凡对客观世界有着基本的认知,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。
就以农业发展的具体而言,中原、东北是多平原,农业机械化也确实方便,而华东、华南、西南、西北大量的地区是山区,农业机械化需要的机械是不同的,可是在公社化和计划经济的体制之下,工厂哪里来的钱搞农机研发?无论是中原,或是公社哪有钱来大规模买农机?这根本不现实。
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,经济发展需要遵循逻辑,如果这些全然不顾,单独将一个‘公社化’拎出来,认为只要公社化 本章已阅读完毕(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)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收藏网址:https://www.fulishuwu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