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体
远陷入被国外技术剥削的境地,而中国的企业为了发展,就是靠着微薄的利润,以及不懈的坚持与研发,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,这才一步步杀了出来。
到了21世纪20年代,中国制造业无论是非标设备还是专用设备上,国产化替代基本已经完成,虽然有一些领域,还与国外有些差距,但那也是因为考虑到贸易平衡的问题,所以并没有将国外的企业干死,而国外产品想再卡中国的脖子已经不可能了,以我国的技术,完全可以分分钟取代他们。
而就光栅尺这一具体技术来说,它的应用不仅仅在数控改造之上,还有数显卡尺、气缸上的电子尺、各类数控机床上的位移传感器,以及应用于航空航天、汽车、高速火车等上的各种光电传感器。
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,而光电技术的进步与否,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制造各行各业发展水平,它的成功与否很关键,万不可小觑。
现下,时间进入20世纪60年代,光栅尺这种新技术,也才刚刚开始应用,对于中国来说,一切都还来得及,而最关键的问题,依旧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:市场化。
这是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坎,由于国内对于新技术的要求其实除了国防工业上,整体制造业上来说,其实并没有那么急迫。
比如激光切割机,国外能够大规模应用,是因为拥有着汽车、电子等一系列庞大的制造产业,而国内的相关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,大多数民用制造业,还在制造锅碗瓢盆、发卡头花这类低端制造。
新技术应用需要市场,但是新技术生产出来的东西,价格自然会提高,可问题是这种产品又没有什么市场,如此一来新技术企业的规模就不可能大得了,企业的利润就将是一个问题,没有利润企业就可能高投入,这也是新中国明明有许多新技术开发了出来,后来却又落后的原因。
1959年英国人发明出第一台三座标测量机床,而我国一直到70年代才成功开发,其实以历史上中国在半导体激光、光电传感技术的发展水平来说,60年代时就已经能够开发,可问题是国内的市场应用很小,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,方叶不得不将其并入到华宇数控之下进行研发。
国家外部资源获取不足,同时在国防上又面临着美苏两国的军事威慑,这使得国家无法进行民用市场的全面开放与技术开发,也因此,在具体的国家发展上,只能进行保重点研发,而其中国防军事技术的发展就成为了重中之重。
所以,一切的一切说到底,还是因为国家现在没有足够的自保能力,我们有了原子弹还远远不够,还需要氢弹,需要洲际导弹。
美国人说中国有弹无枪,就是因为中国现在还没有开发成功东风五号,但随着东风2号试射成功,方叶相信以现下国防导弹事业发展的速度,明年初应当就能够试射东风3号,随后是继续发展东风4还是东风5,那就要看中国导弹发展的规划了。
但若国内政治也稳定,1964年应当能试射东风四号,介时氢弹也早已经爆炸,如一切顺利的话,1966最迟1968年,就能够试射东风 本章尚未完结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---->>>
Loading...
内容未加载完成,请尝试【刷新网页】or【设置-关闭小说模式】or【设置-关闭广告屏蔽】~
推荐使用【UC浏览器】or【火狐浏览器】or【百度极速版】打开并收藏网址!
收藏网址:https://www.fulishuwu.net